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不受待见,房企再掀“改名”潮

钦州房产大V   2018-09-19 10:14

[摘要] 纵观房企的更名,大多数房企都将“地产”二字拿掉,改为“集团”或者“发展”等。保利发展表示,“保利地产”的企业名称,已无法涵盖当前的业务布局,本次更名也是为了体现公司多元化的发展方向。

地产”二字如今竟然成了一个“贬义词”。

上周,保利地产宣布其正式升位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地产”换成了“发展”。

不仅仅是保利,先后有恒大、万达、远洋、正荣、朗诗、雅居乐、龙湖等多家地产公司更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8家房地产公司把自己企业名称里面的“地产”去掉了。

纵观房企的更名,大多数房企都将“地产”二字拿掉,改为“集团”或者“发展”等。保利发展表示,“保利地产”的企业名称,已无法涵盖当前的业务布局,本次更名也是为了体现公司多元化的发展方向。

目前,保利发展已拓展出保利地产、保利建筑、保利物业、保利经纪、保利商业、保利公寓、保利会展、保利康养、保利教育、保利文旅、保利金控、保利科创共12大业务板块。

“更名”的背后体现出保利提出“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的企业定位。即,以不动产投资、开发、运营、资本运作为基础,提供基于行业生态系统的综合服务。

具体而言,是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原点,立体延展出一个“生态球”。纵向是产业链的延伸,打通投资、销售、物管等全链条服务;横向是业态的扩展,在住宅、商业、产业园等物理场所内,提供居住、商务、文化、娱乐、康养、教育、产业经营等综合服务。在两条主线包裹的空间中,这个生态球通过人才、资本、科技、信息的链接,形成了一个共生共荣、和谐发展的有机系统。

同样,今年年初,另一家大型房企龙湖将公司的英文名称由“Long for Properties Co. Ltd.”更改为“Long for Group Holdings Limited”,并将公司的中文名称由“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更改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对于更名,龙湖方面表示,该集团现已涵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物业管理四大主航道业务,新公司名称更加符合该集团的长期业务策略。同时,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进一步解释:“更名并不是为未来分拆业务做准备,而是为了保证各个板块在核心竞争力、品牌、能力上的协同,从而产生一些新的机会,而且有利于吸引资源和技术人才。”

更名背后是业务多元化的发展需求,而业务多元化发展,也预示着房地产企业正在进行深刻的转型。

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在今年年初称,中国房价单边快速上涨的时代已经结束,站在新时代的门口,房企必须要做出改变了。

郁亮所称的“惨淡经营”在房地产行业也越来越明显。一方面,虽然房企销售规模仍然在高速增长,但是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毛利和毛利率都呈现出下降的态势;另一方面,在宏观政策管控从严的背景下,我国房地产市场也正在告别高速发展的阶段,告别粗放式发展的阶段,将迎来更为严酷和惨烈的竞争环境。在这种背景下,房企加快多元化布局,寻找新的蓝海市场和利润增长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地产化使得房企在资本市场中也更受投资者的欢迎。业内的证券分析师表示,单纯的地产公司上市变得越来越艰难,去地产化、多元化发展的模式相比之下更加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但是,房企多元化的转型目前尚处于尝试阶段,多数新业务并未取得盈利。中原地产分析师称:“房企转型并不是新鲜话题,从旅游度假地产、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教育地产,到特色小镇、海外地产,甚至到长租公寓等,摆在大家面前的共同问题就是,好像哪个行业都不赚钱,似乎很难找到新的盈利模式。”

就现阶段来看,房地产企业发展模式仍然遵循传统开发模式,多元化发展围绕着“地产”来布局,只是新进入了养老地产和旅游地产等新兴的领域,但是,核心模式仍然是“拿地-开发”,生存逻辑也依然是土地

在这种模式下,“房地产企业不论改不改名称,结果依然是房地产企业”。

标签: 房企 更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