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广西人口密度继续增加 常住人口城镇化进程放缓

钦州房产大V  2017-04-15 09:37

[摘要] 近日,自治区统计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广西人口增长和城镇化进程的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广西人口发展变化呈总量保持平稳增长、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的特征。

近日,自治区统计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广西人口增长和城镇化进程的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广西人口发展变化呈总量保持平稳增长、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的特征。

      常住人口低速增长

2016年末,广西常住人口为4838万人,比上年增加42万人,增长0.9%,增速比同期快0.3个百分点。

常住人口占人口总量的3.5%,位居11位,位次不变。与人口总量变化相伴随的,人口密度由2010年每平方公里195人,增加到2016年每平方公里204人,比平均水平多60人/平方公里,是人口稠密地区之一。

户籍人口稳定增长

据公安部门统计,2016年广西户籍人口为5579.12万人,比上年增加60.89万人,增长1.1%。户籍人口占人口总量的4.0%。

地区间人口规模和增速差异较大

南宁市无论是常住人口或者是户籍人口规模均超过700万人,是广西人口的市;桂林市和玉林市人口也超过500万人;北部湾经济区的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市社会经济发展较快,留住了本地人,也吸引外地人口流入,人口增长速度高于广西平均水平。柳州市是工业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多,常住人口多于户籍人口,2000年以来一直保持这一人口特征。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崇左市等外出人口多,人口增长速度较慢。

2016年广西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2512.4万人,占51.9%;女性人口2325.6万人,占48.1%。

常住人口性别比为108.01(以女性为100),比2010年下降0.25,与同期相比,高3.03。户籍人口中,男性为2942.64万人,占52.7%;女性2636.47万人,占47.3%。性别比为111.61。与常住人口性别相比,高3.6。常住人口性别比呈下降的趋势,说明广西人口性别比已向合理方向发展变化。

年龄结构老化

2016年常住人口中,0-14年少年儿童人口1068.2万人,占22.1%;15-64岁人口3288.4万人,占68.0%。

其中16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2987.3万人,占61.8%;60周岁及以上人口716万人,占14.8%。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481.4万人,占10.0%。根据国际上划分人口年龄结构类型标准,广西已是典型的人口老龄化

常住人口城镇化进程放缓

2016年,城镇常住人口为232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9万人,增长3.1%;乡村常住人口为251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7万人,减少1.1%。城镇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8.1%,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比同期(57.35%)低9.27个百分点。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实施,城镇化的发展已转移至城镇化的质量和城镇人口的市民化,不同程度减缓了城镇化进程的速度,近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幅进一步放缓。同时城镇化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增速也不可能再大幅度提高。2014-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幅度分别为1.2、1.1和1个百分点,增幅逐年减少。

推动2016年广西城镇化发展变化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城镇区域扩张,2015年10月至2016年7月,广西有20个乡撒乡设镇,涉及46个镇政府驻地的村委会由乡村地域变更为城镇地域;二是城镇人口自然增长;三是人口迁移流动(从乡村向城镇流动),包括:高中及大中专院校新增在校学生、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因务工经商、购(租)房、投资、其他随迁家属、投亲靠友、移民搬迁等人员。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增幅小

据公安部门统计,2016年广西户籍人口中,城镇户籍人口1710.89万人,比上年增加32.98万人,增长2%,占户籍人口比重(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30.7%,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比同期(41.2%)低10.5个百分点。新增城镇户籍人口中,由于招生、录(聘)用、务工经商、购(租)房、投资、投靠亲属、移民搬迁等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10.92万人,比上年增加0.4万人。

2016年广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高17.41个百分点。同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高16.15个百分点。北海、钦州、贵港、贺州等市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两者相差超过20个百分点,说明有许多居住在城镇的人口末落户城镇。落实农村转移人口和外来人口的落户,实现外来人口市民化的任务还很艰巨。

标签:广西人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