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买房遭遇阴阳价格,台面下的收费谁来管? 代表委员这么说

钦州房产大V  2019-01-27 18:05

[摘要] 近些年,住房一直是百姓生活的热点话题,在党中央提出的“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指导思想下,捂盘惜售、囤积居奇、哄抬房价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被严厉打击,房产市场的投机炒房行为得到有效抑制。

近些年,住房一直是百姓生活的热点话题,在党中央提出的“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指导思想下,捂盘惜售、囤积居奇、哄抬房价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被严厉打击,房产市场的投机炒房行为得到有效抑制。但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比如说南宁出台毛坯房限价措施以后,消费者购买商品房时遭遇到阴阳合同、捆绑搭售问题,又比如说买房必须附加签订装修合同,且装修价格普遍为物价部门限定的标准每平米3000元……今天的【民声 追梦2019】,我们就收集老百姓的意见,和代表、委员一起聊聊住房方面这些备受关注的话题。

2018年4月,南宁市民贾女士在昌泰茗城小区看中一套98平米的毛坯房。缴纳咨询服务费、定金等4万元后,她被置业顾问告知,还得额外支付约23.2万元的差价才能签约。

南宁市民 贾女士
他就跟我说了,他们的每平米备案价就不到7000元,他现在给我的单价大概是每平米9300元这样子。二十几万元对一个打工族来说,不是一笔小钱。选房之后如果不签约,已经交纳的4万元定金又没法拿回来,这突然增加的款项让贾女士进退两难。记者随后来到这个楼盘的销售中心,置业顾问证实了的确有外收差价这回事。

置业顾问
每平米差3000块,总额34万的一个差价。差价必须要全款,不能贷款。

置业顾问强调,不止是他们,很多楼盘也会报出这样的阴阳价格,而且这个外收差价是没有发票的。

置业顾问
只有一个收条,而且这笔费用它是打入我们公司股东的个人账号里面,不能进公司的账号。

买房遭遇阴阳价格  台面下的收费谁来管? 

记者调查发现,在南宁,除了购房合同约定的价格,楼盘暗地里向购房者收取差价,越来越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南宁龙岗片区某楼盘置业顾问
合同上面就是70万左右,然后实际交易额是85万,(记者:那这算是什么,指标费吗?)不算,反正就是你买这个房子就要交这个费用。

至于为什么要收取差价,这位置业顾问是这么回答的。

南宁五象新区某楼盘 置业顾问
像体育中心这些房子都卖1万6了,那我们才卖1万2千多,所以说跟这个片区的总体价格来说是比较低的,但是由于政府这边限价不给我们涨,那只能额外的去加这笔费用。

2017年5月,南宁市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销售代理机构销售商品房时,除经备案的商品房预售价格外,不得向购房人另行收取咨询费、代理费、团购费、会员费等任何费用。但从实际情况看,在楼盘销售方暗箱操作,购房者举报证据不足,有关部门监管难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外收”正变得越来越猖狂。

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监察支队  工作人员
如果收据上面写了什么指标费,服务费之类的我们就可以查,这样就很容易查,但是偏偏没有,只拿现金,你要是刷卡他销售方还不干,那种我们就没办法了。

精装房不“精”    购房者闹心

除了外收差价,被楼盘销售方人为要求验资、捆绑搭售车位、拒绝公积金贷款等也是购房者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目前南宁在售商品房基本都是精装房,且装修价格普遍为物价部门限定的标准每平米3000元,对此,不少购房者都很无奈。

南宁市民   卓先生:3000块钱精装费贵了,我怕是达不到标准,又怕有质量问题,怕它宣传和做的不一样。

购房者  付女士:有一些精装真的很一般般。你去把它拆掉重装的话,你会觉得很心疼。
 购房者的这份担忧不无道理,去年3月,刘女士在南宁市那考河附近一个楼盘购买了一套“精装”商品房,装修费为3600元/㎡,已超出限价。即便如此,装修质量及工艺仍差强人意。

业主:
2018年8月30日,我今天过来看,10栋9号楼901号房他们的水电是这样装的,这是电,就这样简单地裸露在地面,直接铺瓷砖,然后没有挖什么泥槽,没有固定,都是这样错杂的,随便一踩下去就会扁,你看这种,这个位置这种电管,这个都还没弄完已经扁了。

“两会”声音:
加强监督善于借鉴   建议把精装房也纳入监管范围

对比毛坯房,精装房的好处就是省去装修的麻烦,但现在却成了不少购房者头痛的根源。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南宁房产市场将迎来精装房交付的高峰期,此类矛盾将愈发凸显。对于楼市现状,参加今年广西“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十分关注。一些代表、委员表示,房产市场竞争要充分优胜劣汰,一方面要遵循市场发展规律,一方面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强引导、监督和管理,让市场朝着有序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秦明群  委员
其实是市场经济,做得好不好由市场来调节。

李海荣  委员
有问题了要面对,关键是我们政府有关部门履行职责,加强监管,规范管理。

杨奔  委员
把它规范起来,让真正有需求的老百姓买得起,住得起房子。

代表、委员指出,国内很多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也碰到过类似问题,要善于学习和借鉴有效的做法和经验,比如应对外收差价问题,武汉市房管局对开发商和房产中介建立了信用扣分制度;重庆市住房部联合公安部门联合打击外收行为;上海、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由房管局统一摇号选房等等……

左俊杰  代表
深圳这种阴阳合同的现象我不敢说没有,但是接近消失,因为出台了很多政策。所以我觉得这不是问题,基本上可以拿来主义,结合广西的情况稍微改一改,在广西治理这些问题,都会得到有效治理。

黄玉华  委员
我们的监管“面”要加大,“深度”要加深。除了毛胚房,再延伸到附加精装房进行监控监管,对装修成本价格也得要有一定的监控。

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媒体出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